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咱老百姓的公道人 河南“最美人民调解员”朱安宇

来源:国搜河南 作者:朱宝君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2-15
摘要:6年来,他时刻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为己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他每年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0起以上,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

核心提示:6年来,他时刻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为己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他每年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0起以上,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他就是许昌县陈曹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朱安宇。

咱老百姓的公道人 河南“最美人民调解员”朱安宇

2016年春节临近,一则喜讯传来,更为古城许昌带来一片祥和之气。

在“最美许昌县人”的评选中,年近古稀的“社会法官”朱安宇以唯一一名调解员的身份荣耀入选。朱安宇近年来在担任“社会法官”的工作中总结出的“五三工作法”被河南省法院系统誉为“许昌模式”而备受推崇。

朱安宇原是一名人民教师,2008年正式退休之后本可享受天伦之乐,可热心肠的朱安宇却闲不住。在乡亲们眼里,朱安宇教了半辈子的书,是个文化人,因此不管有什么纠纷都愿意请朱老师来评评理,朱安宇也是有求必应,不管是邻里矛盾还是老人赡养问题他都乐意跑前跑后的忙和,直到矛盾解决。2011年,陈曹乡国家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诉调对接工作站聘请调解员,首先就想到了热心肠的朱安宇。

9年来,他所在的乡调委会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调委会”、“河南先进调委会”、“河南省十佳调委会”,多次被许昌市司法局授予“优秀调委会”等光荣称号。朱安宇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许昌县“社会法官纠纷调解能手”,2013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许昌县“优秀调解员”。

儿亡媳带孙出走 社会法庭助老太重燃生活希望

2012年9月12日,一位痛哭失声的老太太来到许昌县陈曹乡社会法庭,泣不成声地连声说道:“我咋过呀!我可是没法过了!”社会法庭常驻社会法官朱安宇连忙搀扶让她坐下,边安慰使她稍微平静后边细听她心中的诉求。原来老太太姓齐,今年64岁,丈夫早年过世,身边只有一个儿子。半个多月前儿子因夫妇生气而服毒自杀,儿媳便带着6岁的孙子离家出走,并把家里的拖拉机和家具等东西拉到了娘家。看到家中只剩下了她一人,老太日夜伤心落泪,饭吃不进、觉睡不着,后经街坊邻居安慰劝说,老太心里有了想法:儿媳才42岁,很年轻,留也留不住,但不应该把孙子带走,至少要给她家留个根儿。因此老太太想通过社会法庭,帮她把孙子要回来,使其生活有活头、盼头。

听完老太的哭诉,朱安宇对她做了些安慰,并告知他将于明天亲自到她村里了解情况。第二天一大早,朱安宇来到齐老太的村里找村委干部了解她家的情况,并商定一些安抚老人的意见后,又来到齐老太家实地了解情况。看到老太太住的是一所破旧的老房子,睡的是一张缺了两条腿用砖头支着的老床。再听老太太说她患有心脏病且经常复发,如果突发病情身边连个照应的人也没有时,朱“法官”忙安慰老太太说:“按照传统思想,你想要回小孙子是有道理的,但不现实。一方面小孙子才刚6岁,他的父母是他的第一监护人,他的父亲现在不在了,还有她的母亲。由他母亲抚养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再说你这么大年纪了,还体弱多病,自己照顾自己都有些吃力,不应该再让小孩子给你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和麻烦了,无论如何自己都要多加保重身体。”听到这里,齐老太备感失望,便放声大哭起来。朱“法官”又连忙对她反复劝说,并用党的好政策、国家的好形势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后朱安宇征求村组干部意见,并在乡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为齐老太申办了农村“五保”手续。

细心调解 农民工讨薪“剑拔弩张”化干戈

2013年6月14日,一群农民工“押着”包工头刘某到许昌县陈曹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称他们是社区工地搞基建的木工、泥工。刘某拖欠他们40万元的工资迟迟未给,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就要上访。

民生无小事,尤其是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朱安宇深知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了解情况。经了解,2012年10月,包工头刘某将其所承建的工程转包给以张某和李某为代表的农民工后,刘某因为与建筑商的工程价格问题而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连环纠纷。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第二天一大早,朱安宇就立即对当事人进行调处。从8时到23时,调解工作非常艰难地进行着,双方当事人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矛盾焦点最后集中到刘某身上,可他只有一句话:“没有钱,你们爱咋样就咋样。”以张某和李某为代表的农民工则是领不到钱不罢休的态度,矛盾一触即发,调解工作也就这样僵持着。见到这种情况,朱安宇和其他调解人员通过4天的政策攻心和不厌其烦的思想教育工作,最终促使当事双方达成协议:由建筑商负责现场先行支付35万元工资给张某、李某等,剩余的工资约定在2013年9月承包工程完工前一次性支付完毕。

民生无小事 兢兢业业做调解

每当面对复杂的案情,朱安宇总是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基层调解纠纷时,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准则的使用,往往更能打动群众的心。因此,调解纠纷时,自己必须公道正派,换位思考,讲究品德,诚信有礼,只有这样才能有说服力,才能在调解中战无不胜。”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安宇这样总结道。

许昌县陈曹乡正科级组织员郭乃雷:“虽然是一个老教师,退下来了在村里有威信,能给群众讲出来很多的道理,所以大家都服他。”

因为没有专业的学习过法律,担任社会法官后,朱安宇重新开始学习法律知识,每期的法制报是他的必读刊物,每个案件他都认认真真的做记录,总结经验,工作四年来,朱安宇记的笔记、感想已将近10万字。这些笔记和感想结合多年的调解经验,朱安宇总结出了接地气、有实效的“五三工作法”。

作为陈曹乡调解委员会的模范带头人,朱安宇每个月都要对村级调解员进行理论与业务培训,传道、授业、解惑,并将他的调解经验传授给调解员。通过不懈努力,现在陈曹乡的调解队伍已经发展成熟,形成了一套自主循环的调解机制,每个调委会之间相对独立,但调解原则与调解方式一脉相承。

朱安宇:“执法人员首先要公平正义,老百姓才能感觉到公平正义。”

“五三工作法” 被赞“许昌模式”

“五三工作法”实施以来,因其通俗易懂,百姓很容易理解接受,截止13年12月份,运用“五三工作法”已成功化解涉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养殖纠纷10起,土地承包、流转纠纷3起,婚姻、财产、邻里纠纷35起,集资纠纷100起120余人103万元,集资兑付率达100%。良好地效果使得该办法迅速在全县学习推广,成为法官们矛盾调解的法宝。2012年以来,全县共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280起,群体性事件17起,化解回汉民纠纷3起。一大批纠纷通过诉调对接形式得到化解,受到群众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朱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