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聚焦特稿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黑名单”老赖乘高铁被拒后主动履行义务

来源:新密法院 作者:秦世璞 马明源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3-29
摘要: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来了一位急匆匆的当事人,对执行法官说要将拖欠已久的5万元借款即时履行,希望尽快将自己的名字从全国执行失信人名单上删除。

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来了一位急匆匆的当事人,对执行法官说要将拖欠已久的5万元借款即时履行,希望尽快将自己的名字从全国执行失信人名单上删除。

该当事人是被执行人贾丽丽(本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这些年来一直从事服装生意。因当年服装行业不景气,贾丽丽资金周转困难,于是她找到同学王美美(本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称借款3万元周转。王美美知道其一直在郑州做服装生意,再加上多年的同学情谊,便一口答应下来。贾丽丽当场出具了借条,约定借款5万元,借期3个月,利息全免。

债务到期后,王美美开始电话里催促贾丽丽还款,但贾丽丽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王美美便前往贾丽丽在郑州德化步行街开办的服装店催要借款,怎知贾丽丽人去店空,一问附近的店铺老板称贾丽丽几个月前就搬走了。

无奈之下,王美美只能向法院起诉,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找到贾丽丽要回欠款。法院判决贾丽丽在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偿还王美美欠款5万元,但判决生效后贾丽丽还是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于是王美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接到该案件后,因找不到贾丽丽本人,随即对其采用了公告送达,并开始对贾丽丽的财产状况进行了查询,发现贾丽丽账户内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贾丽丽却神龙不见影,无法找到其下落,案件执行进度被严重阻碍。

面对这种情况,执行法官没有放弃,积极寻找贾丽丽的财产线索,对其房产、车辆等其他财产进行查找,这时王美美向执行法官提供线索,贾丽丽可能在新密做有其他的生意。执行法官考虑没有确切的位置线索寻不到王美美的下落,根据法律规定也可先将其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进行高消费活动。

贾丽丽在原服装生意失败后,从郑州回到新密希望能够东山再起,又开始干自己的老本行服装销售。一日,贾丽丽在购票前往广州订货时,被火车站告知其因上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无法乘坐高铁,贾丽丽顿时傻眼了。于是,她急匆匆赶来新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要求主动履行义务。

欠钱不还的“老赖”行为在社会上屡见不鲜,许多执行工作也因此被搁置多年,基于这种情况,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法院定期向社会公布或向有关部门通报被执行人相关信息。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者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将会受到信用惩戒,同时会被限制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及入住高级酒店等高消费,极大压缩了被执行人生存空间。除非全部履行生效判决规定的义务,法院才会将其从失信黑名单中删除,回归正常生活。此举为执行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新的思路,极大促进了社会诚信建设,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作者:秦世璞 马明源)

责任编辑:秦世璞 马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