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李天锐:反腐者自古孤独,但从不孤单_华淳道人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华淳道人学习园地 发布时间:2017-07-06
摘要:原创 2015-12-08 李天锐 反腐者之所以孤独,因为其职责是惩恶除贪、破除既得利益联盟,需要拒绝很多“热闹”,放弃一些自由。如果反腐者自身“经不住抠”,或者入圈子、结党羽,就容易被人抓住把柄,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当被称为“晚清谏官第一人”的江

原创 2015-12-08 李天锐



   反腐者之所以孤独,因为其职责是惩恶除贪、破除既得利益联盟,需要拒绝很多“热闹”,放弃一些自由。如果反腐者自身“经不住抠”,或者入圈子、结党羽,就容易被人抓住把柄,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当被称为“晚清谏官第一人”的江春霖辞官返乡时,有人题赠了上述对联。此前,江春霖上疏弹劾军机大臣袁世凯、庆亲王奕劻等人罪行劣迹,证据确凿却难容于朝廷。出京之后,江春霖行李萧然、敝衣旧裘、默默无语。

从历史上看,反腐者一直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源自人情与法度激烈碰撞后留下的阵痛,源自以单薄之躯与团团伙伙做斗争时的波云诡谲,源自身处浊世,对理想、信仰的坚守

他们虽然孤独,但从不孤单。


 法不容情,反腐者自古孤独

反腐者自古孤独。他们对自己和家人十分苛刻、六亲不认,故常常被误解。为了反腐,他们奋不顾身,却往往引得谣言四起,被迫卷入风暴中心。

“不饮酒,酒不惑;早丧妻不复娶,色不惑;俸禄多一文不取,举家并日而食不受贿,财不惑。”这“三不惑”,勾勒出东汉御史杨秉的孤独生活,它也为古今诸多反腐者共同遵循。


对家人,他们也十分“苛刻”。清康熙年间廉吏于成龙在外做官,十多年没回老家,长期忍受着离母、抛妻、别子的孤独。儿子走了两个月来看他,离开时,他没有东西可以捎回家,只能暗自垂泪。


他们遭遇的,还有情与法的激烈碰撞。法不容情,留下的是刻骨的孤独。


戏曲《铡包勉》中,包拯大义灭亲,将贪赃枉法的侄儿包勉处死,从小将包拯抚养大的长嫂十分愤怒,一度与其恩怨义绝。


反腐者更深层次的孤独,恐怕源于明知惩治腐败的艰难,却仍然为之努力,不惜付出沉重代价。这种代价,远不止于意料之中的见罪于贪官、被打击报复。


由于不“随波逐流”,反腐者容易遭受名节之疑。唐代豫州刺史潘好礼就曾因过于讲究程序到了苛刻的程度,被很多人议论是在作秀。更易让反腐者感到孤独的,是正义不总会如期到来。


清乾隆年间的御史曹锡宝,调查出和珅的大总管刘全的衣服、车马、住宅均违反祖制,这是大罪,就急忙前往承德报告皇帝。不料被和珅的亲信吴省钦知晓,并连夜前往承德告诉了和珅,做了周密安排。最后,离不开和珅的乾隆一锤定音,将曹锡宝定性为“公报私仇”,曹被革去官职。等嘉庆诛杀了和珅,发现曹锡宝所言非虚时,当事人已郁郁而终多年。


在一些学者看来,最让反腐者感到孤独的,是对理想、信仰的坚守和现实的撕裂。


海瑞不明白,自己只是遵循了太祖祖制,一切按制度办事,怎么就成了同僚眼中的“怪人”,人人避而远之。空闲的日子里,他只能继续读圣贤书,消磨心中的孤独。有人则发问,在革职后的漫长岁月里,曹锡宝可曾对皇帝和权臣怨恨过,对自己的信条动摇过?


当下,很多反腐者也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如“女包公”刘丽英在任时为了避嫌,基本不参加社交活动,曾十年不去王府井逛街;记者接触过的不少基层纪检干部,坚持不接受任何私人宴请。


他们同样遭受着情与法的冲击。根据“审计风暴”真实故事改编的电视剧《审计报告》中,审计署某办事处副特派员方宏宇开展工作时,发现从小将其抚养大的准姐姐、省交通厅长杜慧卿,对其有知遇之恩的常务副省长范翔忠的腐败线索。他迷茫过、退缩过,被准姐姐骂过,被恩人调查过,但最终,他还是忍痛为二人的政治生涯画上了句号。


如今,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反腐败,但由于政治生态尚待改善,不少反腐者推动工作时亦有孤独之感。


“在基层反腐压力很大。本来熟人出问题就令人痛心,执纪过程中,不光要克服同级人情说项、上级可能的干扰,还要顶住各种威胁。”某县一名纪委常委透露,他办案问心无愧,但当看到很多人躲着自己,有的还露出敌视、愤怒的眼神时,晚上还是难过得睡不着觉。


这种孤独,即使高官也难幸免。


“我是怀着‘不理想’的心情离开工作岗位的。”前不久逝世的湖南省纪委原书记杨敏之曾总结说,1988年至1998年的10年纪委书记生涯,他“六战五败”——“查处大案要案,结果发案率居高不下,级别越来越高;反对公款大吃大喝,最后失败告终;清理红包礼金,效果很不理想;推行办事公开和制度建设,多数地方搞得不好……”


  孤独是反腐者的保护色

“不收礼、不住豪宅、不参加私人宴会。”这是清康熙年间名臣于成龙的“三不主义”。当时,官场内斗频频,大臣动辄被贬。擎起惩贪大旗的于成龙,却始终与之无涉,最后做到两江总督,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不受诱惑、保持孤独。


孤独是反腐者的保护色。要监督他人,自己的所作所为就要经得住“抠”。明弘治年间,分藩江西的宁王朱宸濠收岁禄,每次都向百姓多收一倍,遭到江西巡抚林俊激烈反对。宁王大为光火,一心想找林俊的茬,却始终抓不到把柄。当时有人写诗称赞林俊“自信孤忠能报国,谁怜赤手可移山”。


反腐者之所以孤独,还因为其职责本身就是破除既得利益联盟,这就决定了他们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之人“水火不容”,还会遭受对方的恶意反击。


明英宗时,刺史杨瑄向皇帝报告宦官曹吉祥、石亨一伙强占百姓田地、恃宠专权。御史们准备跟进,却被石亨一党的王铉走漏了消息,石亨一党抢先诬告,皇帝将杨瑄及多名御史下狱。审问中,御史们有理有据,应对如流,揭露了石亨一党的诸多问题,对方步步紧逼,但并无实据,最后只能将杨瑄贬谪。曹吉祥谋反被杀后,杨瑄被重新启用。


另一方面,反腐者一旦失去了孤独特质,找关系、入圈子、结党羽,就容易被利用、被腐蚀,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责任编辑:华淳道人学习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