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谁是谁的摆渡人_冷静的智慧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冷静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7-07-21
摘要:读书对于我来说最初是为了应景。因为我是一个理科生,没有文学细胞。但写写文字一直是我的一种坚持。看书也是一个消遣方式,只可惜看过的书是过目就忘。没有深层次的阅读。但读书一直是我最主要的业余爱好,最近微信中有很多关于读书的文章,读书的女人与

读书对于我来说最初是为了应景。因为我是一个理科生,没有文学细胞。但写写文字一直是我的一种坚持。看书也是一个消遣方式,只可惜看过的书是过目就忘。没有深层次的阅读。但读书一直是我最主要的业余爱好,最近微信中有很多关于读书的文章,读书的女人与不读书的女人的区别,读书让你与众不同,诸如此类,林林总总。让我感受到,这些年,其实忘记的那些书已深深地进入了生活。

最近,读了《摆渡人》,史诗般的动人故事,它令人激动、兴奋、恐惧、温暖、回归人性、引人深思。作者:【英】克莱儿.麦克福尔。摆渡,指搭来回渡的船渡过河流或其他水域。语出《明律·兵律三·关津》。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算不上叛逆的年龄,生活在自己孤独、寂寞、无助、一片狼藉的世界里。父母离异,与母亲在一起生活,与母亲的交集就是无休止的争吵和可怕的冷漠,在学校里有一个谈得来的好友是他倾诉、发泄的唯一出口,可命运似乎在故意作弄她,也把她这沟通的渠道截断了,于是在学校她承受着的永远是同学的捉弄、嘲讽。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于是她不想再过这种她的年龄无法承受的生活,她想逃避。想换个环境。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父亲,在她的心里给了她很多温暖。她想寻找那种久违的温暖。然而,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竞是一片荒原。让她手足无措,更加惊恐。

此时,迪伦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仿佛沙漠里的绿洲,让她看到了希望,虽然她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男孩崔斯坦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但是,迪伦很快意识到,男孩并不是偶然遇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

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让她体会到了痛苦、残忍、无助、选择、恐惧、担心、关爱、友情、亲情、爱情。最终……。

合上书,我觉得这本书将理想与现实结合的很完美。虽然,迪伦与崔斯坦的相遇故事不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只是人们常说的第二个世界。在迪伦的躯体成为一个灵魂,崔斯坦是她的向导开始,从迪伦最初的不信任、怀疑。崔斯坦的麻木、责任、到二人经历了共同承担、共同战胜困难、一起打败恶魔、共同打破常规的心路历程,到最后互相依赖、共同争取幸福、大胆去爱的甜美结局。告诉了每一个人好好珍惜你现在的生活,即便充满了诸多的苦涩、困难、无奈。但也有快乐、回忆、幸福、甜蜜。这些过程只有你自己去摆渡,虽然有别人的参与,最终命运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的,如果最后迪伦只是安静做个成功被向导摆渡完的灵魂,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然后安静地在她的灵魂的世界生存。可是为了再见到崔苦斯坦,即便灰飞烟灭、冒着巨大的危险,迪伦也要去尝试下。因为她知道争取了就有可能,不争取希望就是零。当她踏过那道生死未知的门时,那种坚定也许有很多力量在支撑,不单单是为了爱情。当她与崔斯坦牵手后又经历了恶魔们的种种摧残、迪伦表面上的冷静及内心的不安、崔斯坦内心的斗争与责任感、使命感的召唤。但最终他们成功了,她们互相摆渡了彼此。当她们在现实在见面轻轻的一声“嗨!”里面有着太多的复杂的情感。

如果生命可以再次轮回,你又会如何处理过往的故事呢,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另外,还要特别赞一下的是,文中二位主人公与恶魔斗争的场景描写的非常吸引人的眼球,仿佛自己就在其中。这就是人们在现实中要与各种困难做斗争要经历的磨难。

一杯清茶,一把藤椅,一束阳光,一本好书,一段故事,写下一段文字,做为生命中回忆的资本。如此足矣!

责任编辑:冷静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