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司法人员怨言牢骚不可怕,失去内生动力更可怕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发布时间:2017-07-21
摘要:当下,微信圈里,司法人员吐槽、抱怨、牢骚的不少。 地三鲜也发了不少怨言牢骚。其中,有朋友在《基层宣传人员的酸甜苦辣》里面留言:“弱者才这样说,别自怨自艾了”“怨妇

当下,微信圈里,司法人员吐槽、抱怨、牢骚的不少。

地三鲜也发了不少怨言牢骚。其中,有朋友在《基层宣传人员的酸甜苦辣》里面留言:“弱者才这样说,别自怨自艾了”“怨妇啊”。

留言说得有点道理。

爱之深责之切。越是絮絮叨叨、怨言牢骚,越是说明在乎。只有最在乎最亲近的人才对你叨叨个没完。

地三鲜觉得,司法改革就像厨师做菜,很难满足所有人的胃口。

司法人员发几句怨言牢骚,甚至骂上几句,很正常。这说明司法人员还在乎还热爱司法工作。

细想想看,怨言牢骚是真情实意的流露,是难得的真话,司法人员的心声,里面往往含着不少对司法改革司法人员的意见建议,甚至是真知灼见。

怨言牢骚不但是个“建议箱”,还是一个“出气筒”“减压阀”。

说说怨言,发发牢骚,有益于司法人员的身心健康,有利于提高司法人员的工作效率。

衙宅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那些怨言牢骚、絮絮叨叨,就是司法人员的“萧萧竹”,是粘着泥巴、滴着露珠 、冒着热气、接着地气的民声。

如果负责司法改革的有关部门和人员能够认真听取这些怨言牢骚,那么司法改革会更贴近实际、贴近干警、贴近一线。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值得重视的是,如果司法人员的这些怨言牢骚得不到重视,时间长了就会消解他们的内生动力

怨言牢骚不可怕失去内生动力可怕

所谓的内生动力,依地三鲜理解,就是那种强烈的事业心,就是那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就是那种极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种内生动力非常强大,是多年的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积累的,是司法工作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有了内生动力,司法人员就会把职业当成事业干;失去这种动力,司法人员就会把工作当成职业干。

这一反一正,对司法工作的影响,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