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改革在路上 公正在前行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邓金凤 陈云 发布时间:2017-07-21
摘要:改革在路上 公正在前行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聚焦司法体制改革,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展示了司法体制改革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过程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法院“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有为有效。

  当前社会矛盾纠纷更加复杂、各类风险明显增多,法院执法办案压力持续加大,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入决战之年,改革创新的脚步容不得半刻停息。必须坚定地将改革的精神、思路和方法贯彻于法院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克难攻坚,以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改革创新,要聚焦问题短板不放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改革就是要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法院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问题和困难在所难免。改革发展中又会出现新的问题和困难。唯有改革创新方能解决问题、推进发展、守护公正。比如,针对法院受案数量持续增长的问题,关键要打好改革“组合拳”,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审判资源结构性调整、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专业化新型审判团队建设等工作,靠改革提效率、促公正。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在智慧法院建设、法官职业保障等工作中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创新和落实法官权益保障机制,有效提升保障水平。针对司法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存在不适应的问题,关键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创新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干警培养模式、培训内容,动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实战式培训,紧扣实践所需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改革创新,要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善抓重点,是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方法论。司法体制改革是当前法院工作重中之重,越是在面临更多难啃“硬骨头”的决战之年,越离不开改革创新。关键要把改革举措落细抓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定向施策、一抓到底,做好政策解读、改革督察、问责追责等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执法办案是法院工作第一要务,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完善落实司法政策和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适应性和针对性。司法为民是法院工作根本宗旨,要立足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当事人实际需求,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司法服务,创新服务内容、载体,凸显服务的针对性、多样化,在更高层次上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增强改革创新的过硬能力、行为自觉、实绩实效,才能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邓金凤 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