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有什么特点、优点?_陈群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道义文章 发布时间:2017-06-23
摘要:大家好。我是陈群律师。 如果您觉得本文让您有所启发,或者,您赞同本文观点,或者,您有类似的感触,请点赞,请转发,请打赏,请评论,请留言,谢谢您! 一、商事调解的特点是: 1 、收费 规范的跨境的商事调解机构对商事调解有明确的、公开的收费标准,

 大家好。我是陈群律师

 如果您觉得本文让您有所启发,或者,您赞同本文观点,或者,您有类似的感触,请点赞,请转发,请打赏,请评论,请留言,谢谢您!


一、商事调解特点是:

1、收费

规范的跨境的商事调解机构对商事调解有明确的、公开的收费标准,譬如香港和解中心、譬如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譬如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譬如深圳仲裁委员会、譬如湛江仲裁委员会/湛江国际仲裁院,都是这样,您从它们的官网上或者对外公开的手册上都能查到。

在商事调解程序中,有几个主体可能收费(我之所以表述为“可能”,是因为,不同的调解机构的规则不同,不同的调解参与人的意愿不同)。

一是商事调解机构在立案时收取的调解费

这是调解机构提供调解的对价;

二是调解员的费用

这是调解员的劳务与智力服务的报酬,一般是由参与调解的双方各自支付的,或者说,调解员可以向双方收取调解费;

三是调解代理律师的代理费

由调解当事人各自分别向自己聘请的代理律师支付。

我承办过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湛江仲裁委员会/湛江国际仲裁院的商事调解案件,它们代收并给付调解员调解费用,调解员并不直接向当事人双方收取调解费。

但据说香港及欧美的一些调解机构的调解员是向双方收取调解费的。

四是调解员的差旅费等

譬如最近香港和解中心招募一名调解员赴美国芝加哥提供调解服务,当事人将负责调解员之来回机票及食宿开支,

而调解员费用也将安排及确认。

2、调解员训练有素

商事调解不同于传统调解、不同于一般的民事调解,它对调解员有较高要求,它有很多技巧。

我就参加过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主办、香港和解中心承办的44小时调解员任前培训,那可是正儿八经学习、模拟、演练,我们学员每天早晨七点钟出发往培训地点赶路,晚上八点左右才得开车回家;学费超级贵,香港老师超级认真负责,满堂灌填鸭式教学,加上老师的“港普”夹杂着英文和粤语,我的妈呀,真的是煎熬了整整一个月的双休日。

不过,培训是很受益的,培训所学到的调解理论十分新鲜、所学到的调解技巧十分有用,有同学就常常在平时的办案中应用并赞叹“很有用”。

3、收案不论时效、管辖;

商事调解崇尚当事人自主,不像诉讼有管辖呀时效呀许多限制。只要当事人愿意调解即可,即使是发生在欧洲的美国的商事争议,当事人约定到中国来调解也是可以的。

4、解决争议着眼点是双方的共同点

商事调解不计谁对谁错、谁是谁非、谁长谁短,不考虑证据、适用法律等,看起来似乎“不讲道理”,但它最管用。

商事争议是基于商事的争议,不同于民事争议,可能争议双方所追求的目标、所要规避的风险、短板与软肋都是各不相同的,如果让争议双方纠结于输赢、纠缠于对错,商事争议就迟迟难以妥善解决,而商场如战场,商机瞬时变化,拖沓是商事争议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及时解决争议,是双方都期待的。正是基于此种共同需求,商事争议极力寻求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  

二、商事调解的优点是:

1、可以解决一切商事争议,只要您真的愿意;

从争议类型上说,商事调解适用于解决发生在贸易、投资、金融、证劵、知识产权、技术转让、股权转让、各类公司争议、公司僵局、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以及其他商事、海事等领域的争议。这些争议包括国际或涉外的争议,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争议;外商投资企业相互之间以及外商投资企业与中国其他法人、自然人/或经济组织之间的争议,以及其他争议。

从争议范围来说,商事调解特别适合解决跨境的、跨国的争议,如一带一路活动中产生的争议。

2、对合作关系的负面影响是所有的争议解决方式中最小的

商事调解是一种非诉讼争端解决机制,是当事人双方在中立第三方――――――调解员的主持和帮助下,沟通、协商并最终达成和解的过程。

商事调解具有灵活、高效、省时、经济的特点

基于当事人自愿、保密原则的调解可以最大限度地达到双方互利共赢的结果,可以将争议及解决对双方的情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请继续关注: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1“换框”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2“现实测试”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3“扩充资源”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4“充权”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5“聆听”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6“寻找当事人真实需求”

[话说商事调解]商事调解技巧7“最佳、最差替代方案”

欢迎热爱商事调解事业的朋友来稿分享您对商事调解的见解!

责任编辑:道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