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黄鑫政:两岸学子论坛侧记——两岸关系信心增长之盾_法学人黄鑫政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6-23
摘要:移除刘国深教授主持开幕式。 移除李庆平先生在开讲。 (李庆平先生是以亲身经历讲述,颇为真实、贴切、精彩!笔者觉得他的发言时间要是多点就好了。李先生给我们不一样的视野。根本问题上虽有所出入,但不失为史实的叙述) 移除前段时间厦大毕业典礼发言爆


移除刘国深教授主持开幕式。



移除李庆平先生在开讲。

(李庆平先生是以亲身经历讲述,颇为真实、贴切、精彩!笔者觉得他的发言时间要是多点就好了。李先生给我们不一样的视野。根本问题上虽有所出入,但不失为史实的叙述)

移除前段时间厦大毕业典礼发言爆语言红网络的传播学邹振东教授,风趣幽默,精彩呈现


移除彭莉老师主持法律分论坛,并做精彩发言。



两岸学子论坛,基本上结束了,受老师指点,说写点东西宣传一下,本来是觉得自己感受就好,便变了主意,写写,给师弟师妹,算是我作为法学院一个师兄的责任和担当吧。虽然论文写的一般,发言也紧张,但还是有许多的收获,因为认识了师长、朋友,和台湾的同胞聊天,都是宝贵的财富。也借论坛,了解了厦大台湾研究院,拜见了各个科室,各个研究室门上贴着的许多教授的名字,都是我在师大图书馆看到的专著的作者,比如陈孔立先生,刘国深教授等等,不一而足。原来那就是厦大台湾研究院,应该说,感谢彭老师、季老师、薛老师等老师,他们对论文的筛选让我有参加的机会,幸运、感谢他们,以及台湾研究院全体老师、同学,同学们也都挺辛苦的。至于资助论坛的香港商人同胞,自然会有一样的感谢,而这由研究院来讲比较适格。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移除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论文和视频获得2千元、1000元等不同金额的奖励,比例20%以上。


移除这就是来自台湾台北的林楷轩硕士,他文艺多才,法律功底良好,为人礼貌友善。


不得不说,由于没去过台湾,没有和台湾同胞聊过天,是有一定陌生感的,陌生感导致可能有一点点“敌对”,或者说偏见。就像小时候陌生的两个小男孩,当打开话匣,发现有许多的共识,聊得很来,尤其和政大的吕宜静、林楷轩同胞聊天的时候,都可以用闽南语自然交流,那种乡音,非常亲切,而且大家都很友好,甚至好于都是大陆的我们个别个体之间,因为我们彼此内心有一个渴望,那个渴望就是认亲,就像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跨海峡来相认,所以一开始交流,渴望变成了温情,笔者没有任何的刻意煽情,我了解到,吕同胞要去华盛顿学习一周,她也到过大陆几次,发现台湾的学子有很多的机会外地访学,这好于大陆一些211以及非211的高校的学子,这点上,他们更加幸福!我也了解到,她自己到新闻台兼职,一个月能赚四千人民币(台币换算成人民币),一个月大概花了一半,能存一半,这点让我想起电影电视里去美国留学的我国学生,很像,也是一种能力和自给自足,很棒,也佩服。她说他们很多都这样子。我说大陆也有一部分,但我没有这样。

楷轩呢,他的爷爷是漳州过去台湾的,祖先是漳州人,我说:“具体漳州哪里?”他说回去他会再问问。他也刚刚去四川大学交换半年,我发现像我们师大,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台湾的学子还是很幸福的,不知是不是他们是国立政治大学等在台北的“好一些的大学”的原因,就像我们大陆地区学校的985重点大学。比如我发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学子就有不少出外访学的机会,包括美国等。


移除食物一瞥,丰富乘以50倍。



移除在厦大台湾研究院五楼的俯瞰。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移除主办协办单位,彭莉老师在主持闭幕式



我也去了下厦大图书馆,可惜厦大图书馆不对游客开放,难以进去,厦大图书馆条件是比较好的,设计也很好,人性化,很文艺、唯美、有味,对学生算是优待,“这样的条件下,学生学业怎么不会好一些呢?”厦大和学生相辅相成,学生素养高,品格也好,笔者看在眼里,欣赏和认可在心里,从与会的台湾的同乡们的眼里,总是能找到一种亲切的共融,我想,那是血液同根的缘故,是相互真诚的期盼,通过这次的交流,我对两岸的未来更加有信心了,诚如刘国深教授所言:“两岸的政治分歧可能比较严重,但民间交往是两岸关系之盾,特别关键!”这也是两岸学子论坛这类的会议活动的宗旨吧,颇为有意义。不禁要感谢自己有幸参加此次活动。

至于对活动的推荐,想要告诉师弟师妹的是,食宿全部免费,美食和四星级宾馆,“真不是盖的。”与会的许多学子都感慨:“会议主办、协办方很慷慨、善解人意。”笔者赞同,学术是需要金钱去支持的,尽管学者有不求利益回报的心态,更多的是思想的被认可和思想起作用于现实,但基本的保障还是很必要的,不然马儿怎么跑?基本的条件没有保障,学者就是在“荒野上啃枯草——实在难为人。”虽然说自掏腰包去参会也是可以的,但那样的大环境下,积极性被抑制了。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