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2)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戌卓悟语 发布时间:2017-07-21
摘要:“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来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的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浩瀚的

“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来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的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浩瀚的沙漠,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然而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祁连山最大的地理意义,是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如果没有祁连山,那么就不会有河西走廊,那么我们中国的各种文化交流就不会来到新疆,祁连山带给了中国一个美丽的新疆。正因为有祁连山的存在,才会有河西走廊,祁连山上的冰川众多,是祁连山冰川的融水养育了河西走廊,,不然这里只会是干旱的戈壁,河西走廊连接起了东部与西部的交流,河西走廊大名鼎鼎,然而正是祁连山的贡献,使得河西走廊一带发育了很多城市,这正是祁连山最大的地理意义。


对农耕民族来说,走廊完全就是一片天赐的平原。他们正辈辈地在那里辛勤劳作,享受着得天独厚的灌溉农业,享受收获。灌溉的历史,走得太长了。走了两千年以后到了今天,谁能料到令人艳羡的灌溉文明,发达成了自然的死症?在走廊里定住下来的居民,与祁连山吞吐的水量互相平衡的时代,已成了旧远的说话。完美早是逝者,居延海干涸了,弱水半流半塞,黑河被人寸断,下游尽头处水草肥美的额济纳,早变了一道恐怖的干沟。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藩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突然耳际响起了嘹亮悲亢的长调。如今我字字咀嚼着,只觉得苦涩而震惊。实在是不可思议,总结20个世纪的沧桑,思考眼前现实的境遇,没有别的,只有这首古老的谶言般的古歌。


2017.7.21 in 甘肃酒泉


图志:巍巍祁连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附: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指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国家早在1988年就批准设立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整改,在中央有关部门督促下,甘肃省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情况没有明显改善。2017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就此开展专项督查。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通过调查核实,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通报指出,上述问题的产生,虽然有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但根子上还是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

一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

二是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

三是不作为、乱作为,监管层层失守。

四是不担当、不碰硬,整改落实不力。

为严肃法纪,根据有关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权责一致的原则,经党中央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责成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深刻检查,时任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反思、汲取教训。

责任编辑:戌卓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