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我想要宪法赋予我的那个世界”_sm秋水长天居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水长天居士 发布时间:2017-07-24
摘要:“我想要宪法赋予我的那个世界” 在柴静的《看见》里,有这样一个片段: 柴静问郝劲松:“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郝劲松说:“我想要宪法赋予我的那个世界。”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想起我曾经看到过的一个演讲的视频,那是李敖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
“我想要宪法赋予我的那个世界

在柴静的《看见》里,有这样一个片段:


柴静问郝劲松:“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郝劲松说:“我想要宪法赋予我的那个世界。”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想起我曾经看到过的一个演讲的视频,那是李敖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我至今依然记得李敖捧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只要我们认真,这就是真的。”


那时我热血沸腾,刚刚走进法学的殿堂,还沉醉在由贺卫方老师的抑扬顿挫磁性男声所编织的法治梦幻里,或沉郁,或激昂。视频里的贺卫方老师从一头黑发到双鬓斑白,再到白发已苍。才知岁月无情,匆匆而过,梦渐渐的与现实剥离,满是疼痛。


而在这些年之后,方知少年不识愁滋味,体面的活着都是一件令人肝肠寸断的事情。我们或许敬佩郝劲松的勇气,我们却没有勇气像他那样的执着,这就是生活抑或性格留在我们身上的悖论。


那个宪法赋予我们的世界,日间在我们的眼睛里模糊,就像过往的云烟,自己甚至连看一眼宪法文本的心思都没有了。若能记得,或许也只能是那一句“宪法顶个球”了。


在我目光所及的这个世界里,认真都是有代价的,很多时候,这样的代价我们都负担不起。于是,只有那些“虽九死犹未悔”的斗士们留下血迹斑斑痕迹,有时候感觉这些好像都是励志故事一样,慢慢地咀嚼才知道有多么的苦涩。


我不禁又想起《看见》里的一个片段:


我问这个老黑人:“你们会选择暴力吗?”他说不会。“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智慧能。”

“愤怒不也是一种力量吗?”

“是,但是一种危险的力量。”

“那为什么不选择这种力量?”

“我们还有更好的方式。”他说,“我们有法律”

我们也有


让我们稍感安慰的是他们有的,“我们也有”。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答案,也没有完美的世界图式,但慢慢的我们都会拥有共同的规则——法律。


尽管在很多人的眼里,法律往往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给人希望,也会让人绝望。就像那些找了一圈子关系之后才来找律师的当事人,我想大概如此吧!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