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贵州贵阳市级层面法检“两长”同庭办案

来源:法制生活报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6-20
摘要: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贵州贵阳市级层面法检“两长”同庭办案 发布时间:2017-03-29 17:07 星期三 来源:法制生活报 3月24日上午9时30分,身着法袍的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国家二级高级法官赵福全敲响法槌,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林某

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贵州贵阳市级层面法检“两长”同庭办案     发布时间:2017-03-29 17:07 星期三   来源:法制生活报  

  3月24日上午9时30分,身着法袍的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国家二级高级法官赵福全敲响法槌,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林某故意杀人罪一案。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二级高级检察官陈雪梅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据悉,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办案,在贵阳市级层面尚属首次。

  2016年5月,该案被告人林某与被害人曾某、高某秀在南明区某工地因工资结算发生纠纷,遂产生杀人恶念,于当日中午13时许持刀对被害人曾某胸、腹、颈等部位多次捅刺,导致曾某当场死亡。被告人林某下楼途中又持刀对高某秀颈部、面部多次刺杀,并在高某秀逃跑时杀伤其背部。

  通过电脑随机分案,由赵福全担任审判长主审该案,并依法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前,赵福全认真阅读了全案卷宗,召集合议庭成员研究案情。庭审中,赵福全组织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进行了充分举证和质证,根据控辩双方情况,概括出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庭审活动历时两个小时后,鉴于案情重大,赵福全宣布休庭,案件待合议庭评议后将择期宣判。

  庭审中,公诉人陈雪梅围绕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充分举证,对全案事实和证据进行有针对性的论证,从犯罪构成、社会危害性、量刑建议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全面履行审查证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诉讼监督等公诉职责。

  据了解,此次庭审是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作为入额法官、检察官后第一次审理案件。整个审判庭庄严肃穆、座无虚席,贵州省、贵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咨询员、特邀监督员及媒体记者100人旁听了庭审。贵阳市法检两院部分法官、检察官、贵阳市公安局部分干警观摩了庭审,共同见证院长对庭审的引领示范。“法院院长首先是法官,当法官就要办案,当法院院长更要带头办案,带头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庭审结束后,赵福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院长只有通过亲自办案,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指导审判,推动院庭长办案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展示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赵福全说,在司法改革背景下,院长审案也是一种常态,更是法官职责、职能的一种回归。此次庭审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凸显了法官的主体地位。作为“一把手”带头办案,不仅能够使院领导及时了解审判一线的最新工作动态,同时也能进一步释放优质审判资源,对年轻法官进行“传帮带”,有效调动年轻法官的工作热情,提升审判质效。“我作为中院院长要求下级法院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必须当好全市法院的表率。”赵福全认为,上级法院的表率作用对于下级法院是无声的命令,更是有力的号召。今后,法院院庭长不仅要承办规定数量的案件,而且要承办辖区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确保院庭长办案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在陈雪梅看来,被告人法治观念极其淡薄,尚未到而立之年,却闯下大祸,犯下重罪,导致一死一伤,两个家庭彻底破碎。通过本案的沉重教训,希望警醒公众引以为戒,增强法治思维,注重情绪管理,理性解决矛盾,平和处理纠纷。

  陈雪梅说,本案是司法体制改革后贵阳市法院、检察院“两长”同时出庭履行职务的首个案件,目的是体现贵阳市政法机关强化办案、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坚定决心,展现贵阳市政法机关服务大局、坚决维护省会城市和谐稳定的坚定决心,彰显贵阳市政法机关立足人本,坚决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真切用心。

  在辩护律师肖肖看来,贵阳法检“两长”同庭办案,是以行动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这一举措。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办案,他们不再以行政管理者而是以具体案件的承办者这一角色登上庭审的舞台,不仅能够提高办案的质量,还能对其他的办案人员起到示范指导作用,有利于规范庭审活动,促进司法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推动当地的司法体制改革。

  据悉,为推动优质审判资源回归,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司法体制改革中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院领导办案工作机制的要求,努力使院领导办案成为新常态,全市法院院长坚持堂下管理、堂上审案,把“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作为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本次由院长赵福全担任审判长审理的这起重大刑事案件只是贵阳法院院庭长带头办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已经对“院庭长办案”作出了硬性规定:2017年院长办案12件,入额副院长、专委办案24件,庭长办案数为本团队人均案件数的50%,其中自己办理案件须达1/3以上,并作为履行审判职责的重要内容和绩效考核的刚性任务。

  据统计,2017年1至2月,贵阳市法院48名入额院领导带头审判、执行各类案件443件。(马春晓)

 

贵州贵阳市级层面法检“两长”同庭办案

责任编辑:王泽艳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上一篇:那些追寻“司改的诗和远方”背后……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