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瘦身,你怕了吗?——检察官_纳言纳语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橄榄树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3
摘要:2017年第一天上班,记录自己的第一篇博文,一个新的征程开始了…… 作为一名从事五年反渎工作的女局长,经过五年自侦实践的历练,终于,对自侦工作有了一点点的认识,开始为找到了一点点的感觉而欣喜若狂,却迎来了转隶的改革,战友们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担忧

2017年第一天上班,记录自己的第一篇博文,一个新的征程开始了……

作为一名从事五年反渎工作的女局长,经过五年自侦实践的历练,终于,对自侦工作有了一点点的认识,开始为找到了一点点的感觉而欣喜若狂,却迎来了转隶的改革,战友们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担忧,随后,大家都渴望着被转隶走,因为只有追随着权力的脚步,我们才能有美好的明天,而无法转隶的同志,则遗憾自己没有被分配在自侦部门,检察机关瘦身后,只剩下“女生厕所”的单位,我们该如何生存?

1997年,大学毕业后,为了能成为日思夜想的国家公诉人,毅然选择了检察院。即使是在当书记员的岁月里,只要能坐到公诉席上,都会觉得无比的神圣和自豪。唇枪舌剑,一个个案件办下来,每次圆满的完成庭审,都会兴奋的睡不着觉,一遍又一遍的回忆着庭审的全过程,辩护人是怎么说的,我是怎么应对的,这个观点,辩护人竟然不知道,那个观点,我差点就输给了辩护人……那个时候,没有想过,检察机关瘦身是个什么概念,只知道反贪污贿赂局是我们的一个部门,在整个审查起诉过程中,自侦案件占的比例很小,一年四百多起的案件中,两类自侦合起来也不会超过三十起。现在很多公诉人认为在自侦案件的审理中,公诉部门也就是个过道,自侦都是一把手工程,公诉部门挑的毛病多了,自然领导会不高兴,影响了年终判决率,公诉人更是担待不起,所以,很多案件都是托着起诉意见书就移送法院审判了。同样,由于不敢提意见,很多自侦案件,公诉人也都是象征性的看看卷宗材料,以至于案件到了法院,对庭审中出现的问题很无力的难以应对,但心里没有什么愧疚感,因为,这类案件自己也做不了主。在我心里,所有的刑事案件都是一样的,没有把自侦案件另类出来,对自己受理的每一起自侦案件,都认真的审理,由于认真的准备,一些在审判环节翻供,且证据单薄的案件,都得到了法院审判人员的认可,做出了符合案件情况的判决。我无法忘记那起贪污案件,检察机关先以贪污立案,后在批捕环节,认为主体不够,移送公安机关按诈骗立案,后在审查起诉环节,又以贪污审查起诉,看着卷宗有瑕疵的证据,为了能准确的办理这起案件,自己多次提审犯罪嫌疑人,补充侦查证据,为了能应对庭审,自己又重新学习了民法、行政法,准备了一百二十余页的答辩提纲,庭审从早上八点持续到了凌晨两点,正视卷宗存在的瑕疵,用其他证据来强化整个案件的证据体系,整个庭审,我们一直处于主动的位置,即使是面对从事二十年刑法教学的,来自省城的教授辩护人,我也不会退缩。庭审结束了,才发现一整天自己没有吃一口饭,没有喝一口水,也没有去上一次厕所,整个人都处在了案情中。打开手机,才发现爸爸妈妈、爱人给自己打了一百多个电话,却因为自己的手机一直是关机状态,父母和爱人担心的都在疯狂的找我,已经是夜里两点多了,我打通了家里电话,电话只通了一声,就听到爸爸焦急的声音:庭开完了?你没有事吧?我一瞬间泪如雨下,我没有想到爸爸在深夜还守在电话旁等着我的电话报平安,我没有想到我的事业竟然需要整个家庭来支持,更没有想到,由于我是国家公诉人,整个家族都因为我而自豪!写到这里,我已经泪湿衣襟,我想问的是,检察官,你还因为检察机关瘦身而怕吗?

按照院党组的安排,12年,我走向了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位置,从此,开始了自侦工作的生涯,成为了一名零经验的自侦新兵。从事自侦工作期间,我真正体会到了自侦人员的辛苦和他们的奉献精神。一年到头,没有哪个自侦人员可以正常的过节假日、公休日,特别是反贪局的战友,经常性的出差,没有规律的作息和饮食,让这些小伙子们过早的进入了身体和家庭的危险期。我的同事,就算是二十几岁的年龄,都高血压、心脏病,好多家庭都亮起了红灯,经常会有家属到领导那要求离婚,而我也在这几年中,白发也层出不穷。一个案件下来,没有敢闭上过眼睛,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时二十四小时的连轴转,脑子里面除了案件都是案件,每取一份证据,都会一个字一个字的审查,一句话一句话的思考,证据与证据之间的关联性,渎职点的确定,因果关系的确立,这个案件辩护人在庭审上会有多少的辩点,而我们又该在侦查环节如何让这些辩点站不住脚,这些年下来,累啊!不光身体累,心里也累啊!还记得,办理轰动全国的毒胶囊背后的渎职犯罪时,当那位在家中是贤妻良母的犯罪嫌疑人被我们送到看守所的那一瞬间,我整个人都坍塌了,法律猛于虎,无论犯罪嫌疑人犯了什么罪,她都还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她也有家庭、孩子、父母,由于自己的犯罪行为,不得不离开那个满心牵挂的家庭,高考的儿子等着她去填写志愿,年幼的女儿等着她回家陪自己睡觉……想到这里,我整个人都崩溃了,找个地方狠狠的哭了一场。每次上案件,自己都必须面对着他们妻离子散的事实,他们为自己的贪欲、不尽职不尽责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我的心却好痛。五年下来,我们办理的案件实刑率达到了50%以上,几乎每起案件都是贪渎并查,在一个小小的县城里面,因为渎职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的案件已经不是稀罕的事情。社会上,各行各业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始知道渎职犯罪的严重后果性,而我们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与其说尊重,不如说是恐惧。这是不是就是大家所说的权力?由于证据把握的比较好,案件已经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而自己却越来越不安!

为什么会不安?因为自己在整个自侦队伍中,看到了很多忧患,而这些忧患被社会各界指为不规范执法的种种情形。这些忧患使我们吃的苦流的泪都被掩盖,看到了只有社会上的总总不公的评价。我在检察官学校全省反渎干警培训中对自侦工作存在的种种问题也都一一提出,这些问题在一名公诉人看来,是很严重的问题,但可惜的是,自侦人员一直处在强势之中,很少有人会去担忧。这些年,两类自侦是检察机关的左膀右臂,特别是反贪工作,更是重要。自侦人员的心里优势自然不用多说,一个临时聘用的人员在社会上都比其他部门的人员光棍的多,在这种粗放式的思维中,在自侦部门工作,一些人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在社会上有地位,家里有事情好办事,恰好,目前,我们的社会也迎合了这种心理。人走茶凉,人在位置上一天,大家都阿谀奉承的对待,离开位置一瞬间,你便从大家心里消失不存在了,好像给你打个招呼都会觉得太麻烦!职业的尊荣感不再是我们选择的首要标准,是不是有权才是我们选择工作的首要标准!所以,在这种心态下,检察机关瘦身,我们怕了!自侦队伍的人员暗暗庆幸,我们可以转隶,无论我们办案能力怎样,我们都能随着整体转隶去那个权力更大的地方;没有在自侦部门的人员,嫉妒的不行不行的,哎,我们怎么就没有在自侦部门呢!留到检察院,一点权都没有了,以后一点前途都没有了,现在人家看我们的眼光都不对了,没有了自侦,检察机关的监督权会大打折扣,以后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不会起什么作用了,监察委的案件,到了公诉上谁敢说不诉啊?谁敢说退补啊?法院谁敢说监察委的案件证据不足啊?找你谈谈话,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证据只是个书面名词,说证据充分证据就充分,说证据不充分,证据就不充分。

责任编辑:橄榄树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