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党员干部要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_仁明法治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张春生 发布时间:2017-07-22
摘要:党员干部要向 “升学宴”“谢师宴” 说 “不” !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纪委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县 480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提醒。“金榜题名,可喜可贺,谢师有情,宴请不必!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

党员干部要向“升学宴”“谢师宴”“不”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纪委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县480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提醒。“金榜题名,可喜可贺,谢师有情,宴请不必!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各类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7月21日  人民网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每年金秋时节,对于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考入自己心仪的名校。的确,金榜题名固然可喜可贺但是举办所谓的“升学宴”“谢师宴”则大可不必,尤其是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说,更是以身作则,坚决向这类宴请“不”

首先,升学宴将加剧粮食的浪费现象。据中国粮油信息网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其中因宴请活动而浪费的粮食占比高达74%。升学宴近年来有渐普遍化、流行化的势头,由此衍生出来的粮食浪费也势必随之逐步上升。

其次,升学宴助长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由于升学宴普遍化,许多财力不济的家庭迫于各种因素也勉为其难,因此也加重了经济负担。与此同时,有些经济优裕的家庭则把升学宴越办越奢华,使之成为一种炫富的途径。

再次,升学宴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给不少违法分子可乘之机。受邀赴宴的客人,自然不会白吃白喝.多有随礼送钱的习俗,升学宴因此成为某些不法分子敛财或行贿的一种重要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年全国查处的升学宴案件高达千起,被查处的大小官员更是不在少数。显然,摆升学宴与我们大力提倡的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是背道而驰的。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宴席的行为更是直接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可以说“摆宴不止,腐败不息”。

最后,摆升学宴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行为。摆宴者会声称其摆宴目的是“庆祝、感恩、分享喜悦”等等,这些理由虽然冠冕堂皇但显然站不住脚。无论是庆祝、感恩是分享喜悦、增进感情,我们完全可以换种没有上述弊端的方式,比如如果要感恩老师,就可以通过写信、赠花等等更加温馨的形式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水富县纪委从党员干部抓起,紧盯时间节点正风气、治陋习,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亮起了红灯,其严抓作风的良苦用心值得我们点赞。事实证明作风之弊易斩草、难除根,违规操办也不例外。对顶风办升学宴者,我们固然要教育、要监督,甚至签承诺书促其自律,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各地党政部门更要拧紧制度阀门”,凝心聚力抓问责,既要严格执行禁令要求,又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让心无规矩、脚踏红线者付出代价。(文/王悠学)

责任编辑:张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