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聚焦特稿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新密法院司法警察局实现执行警务化

来源:新密法院 作者:秦世璞 王红晓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6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法院的执行任务越来越重,执行难度越来越大,新密市人民法院党组根据司法警察局历年来参与执行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创新思维,逐步实现执行工作警务化,极大的激发了执行队伍的工作活力。 一、创新试点,从协助执行到执行小组团队办案 自2015

随着社会的发展,法院的执行任务越来越重,执行难度越来越大,新密市人民法院党组根据司法警察局历年来参与执行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创新思维,逐步实现执行工作警务化,极大的激发了执行队伍的工作活力。

一、创新试点,从协助执行到执行小组团队办案

自2015年11月1日起,以年底执行任务急剧增加为契机,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新密法院司法警察局与执行局相互协调,在执行一庭庭长、执行二庭庭长的直接领导下,开始协办执行案件。从协助执行到执行小组团队办案,是警局工作中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由于缺乏办案经验,法警局邀请执行工作的主管领导和执行局骨干向法警局全体干警讲解执行法规,传授执行经验,快速提高法警局干警的执行工作能力。经过两个月的试点实践,警局全体干警的业务能力快速增强,执行效率不断提高,有效缓解了执行压力。

二、建章立制,执行警务化步入正轨

进入2016年以来,新密法院司法警察局的执行工作逐步步入正轨,经过两个月的磨合和实践,警局针对执行工作建章立制,警局的两个大队在执行工作中分别接受执行一庭庭长和执行二庭庭长的领导,在各组的执行工作中,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细分职责,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并将每周的数据汇总到警务科统一管理和记录,以制度管人,使执行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令行禁止,树立执行工作新风尚

法警局作为新密法院的唯一一支武装力量,一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秉承令行禁止的职业精神,保持团结进取的工作传统,在执行工作中不畏难、不推诿、思进取、敢争先,仅仅四个多月的执行工作,新密法院司法警察局执行小组已接收案件412件,结案165件,开创了执行工作新局面,执行小组团队办案成为执行局办案的新模式、新风尚。(新密法院 秦世璞 王红晓)

责任编辑:秦世璞 王红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