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力_仁明法治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张春生 发布时间:2017-07-22
摘要:单位:汶川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1日 发布平台: 发布链接: 正文: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讲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如何改变“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

单位:汶川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1日

发布平台:

发布链接:


正文: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讲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如何改变“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为老百姓更好地守护公正,司法便民利民改革如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积淀传承的精神基因,是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在一个现代文明国家里,司法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老百姓的心里,法就是天。如果这道防线失守,受伤的将不只是公正。

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当前司法领域仍存在着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等问题,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想要更加有效地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通过司法民主、司法公开、扩大公众参与,让人民群众一起参与寻找真相的过程,让大家看到公平正义是怎么产生的。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症结,让人民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责任编辑:张春生